→以往各期

WENXIAN  XINXI  ZILIAO

 

2004年第2

(总第32期)

20045

 

北京农业职业学院图书馆选编

北京农业职业学院图书馆主办

 

文本框: 报 刊 信 息

 


     

 

浦东的发展观

    经济和社会两翼齐飞,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浦东经过14年的开发,已从阡陌交通、经济落后的农村发展成繁华如梦、风景如画的新城区。无论是本地农民还是外来移民,无论是跨国公司还是留学生企业,都在这种沧桑巨变中找到了机会、实现了梦想。

聚集现代经济的精华,以有限的土地资源凝聚无限的经济能量

    浦东土地面积仅556平方公里。“惜土如金”“守土有责”“用土有方”,浦东区政府在土地问题上精打细算,设立了“领导干部不准直接谈地价、不准干预项目、不准为动拆迁打招呼”三条“高压线”,率先在全国建立了土地资产交易中心、土地资源储备中心,并对经营性土地实行公开招标、拍卖,从制度上杜绝权力寻租和暗箱操作,形成了土地市场化配置、法制化运作、集约化使用机制。

    上海市副市长姜斯宪说,浦东土地资源有限,必须走内涵式、集约化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壮大以金融、物流、会展为核心的现代服务业和以微电子、软件、生物医药为代表的高科技产业,实现资本、技术、人才的高度密集和强力辐射,增强对长三角和全国的综合服务力和国际竞争力。

    浦东现已聚集了7家国家级要素市场、31家跨国公司地区总部、130多家中外大型研发机构、50多家跨国公司采购中心,初具亚太区资源配置中心、技术研发中心和跨国公司营运中心的雏形。

    陆家嘴金融贸易区荟萃了150多家中外金融机构、4000多家中介服务和贸易机构,其中69家外资银行资产总额突破200亿美元,占到全国外资银行总资产的一半以上,业务辐射到长三角乃至全国。上海证交所去年交易量8.3万亿元,名列亚洲第三。上海期交所天然橡胶和铜的期货交易量位居全球第一和第二,成为全球定价中心。

    以引进中芯国际等旗舰企业为契机,张江高科技园区形成包括设计、制造、封装、测试在内的完整的集成电路产业链,产业规模占到全国半壁江山,工艺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准。张江现已聚集3万多名高科技从业人员,区内企业累计申请专利2478项,已获专利623项。由留学生创办的企业“展讯通信”,设计制造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国际领先的第三代手机芯片。

    以浦东开发为标志,上海开始从一个与外省市争项目、争资源的工业城市,演变为一个为全国乃至全球提供商机和服务的区域性中心城市。

建立“小政府、大服务”模式,吸引中外一流“选手”同台竞技

    从“一门式”招商服务,到取消400多项行政审批事项;从对新开企业实行直接登记制,到试行政府服务“零收费”制度;从“审批员”到“服务员”。浦东转换政府角色,树立“高效、透明、责任、服务”的执政理念,营造亲商、重商的软环境。相对于传统模式,浦东的“小政府、大服务”管理模式,机构精简了2/3,人员精简了1/3

    外高桥保税区积极向“自由港”转型,新近在全国率先试点“区港联动”,对集装箱分拆和集拼业务开绿灯,为从事国际中转、采购、配送和转口贸易的物流企业提供了极大便利。海关实行24小时全天候工作制,空运货物通关时间从72小时缩短到6小时。

    浦东新区常务副区长戴海波说,在扩大市场准入方面先试先行的同时,浦东着力营造符合国际惯例的企业运行环境,建设“奥林匹克竞技场”,吸引中外一流“选手”同台竞技,让企业“进得来”更“施展得开”。

    迄今,浦东已吸引来自98个国家和地区的1万多家外资企业,其中包括180家世界500强跨国公司,合同外资达220多亿美元。中央和外省市在浦东投资了8000多个项目,注册资金近1000亿元。

塑造“生态浦东”“人文浦东”,为中外人士营造安居乐业的家园

    14年前,上海人“宁要浦西一张床,不要浦东一幢房”。如今,上海最抢手的楼盘、最高尚的社区在浦东,全市每售出4套商品房就有一套在浦东;浦东已涌现出40多个国际社区,长期在浦东工作、居住的外籍人士超过2万人。

    这里漂亮、宁静、安全,欧式别墅、小桥流水、芳草绿树、教堂、国际学校、国际医院……应有尽有,跟西方的社区没啥两样。”来自美国、家住碧云国际社区的莫瑞文说。

    浦东开发初期,项目不多,但政府顶住压力,在环保、产业定位上不降低门槛,曾婉拒一个投资上亿元的造纸项目。10万平方米的陆家嘴中心绿地,堪称浦东王冠上的翡翠。当年,在这寸金之地,是盖楼还是建绿?浦东选择了后者。全长22公里的张家浜原是一条臭水浜,经过连续6年的治理,如今成了水清岸绿的景观河道,去年荣膺“国家人居环境奖”。目前,浦东人均公共绿地24平方米,绿化覆盖率达35%,成为国内首个“国家园林城区”。

    浦东建立了覆盖城乡的垃圾分类收集转运网络和废旧物资回收体系,并投资10亿元建成日处理量分别达千吨以上的垃圾焚烧发电厂和生化处理厂,使垃圾变成了电能、建材和肥料。最近,浦东政府又倡导“绿色办公”,名片、一次性纸杯、打印纸均使用再生纸。

    14年来,浦东对社会事业的投入保持30%的高增长,共投入100多亿元,形成了标志性和普惠性相得益彰的教育、文化、卫生体系。上海科技馆、东方艺术中心、环球影城主题公园等精品工程,环球嘉年华、音乐烟花节、欧美风情缤纷秀、金茂大厦高楼跳伞等“文化大餐”,为浦东凝聚了文气。

    浦东开发14年,24万农民变成了市民,累计创造就业岗位110万个,人均居住面积超过13平方米,居民平均期望寿命近80岁,达到发达国家水平。学历大专以上、职称中级以上的人才总量从6.6万人增至30万人;城市化面积从40平方公里扩大到124平方公里。一个现代化、多功能、外向型的新浦东初露芳容。

2004420日《文汇报》)

 

北京市普通住宅物业费下调

 物业收费明码标价

  过去很多小区物业收费标准一样,但服务却千差万别,而不久后,只有优质才能有优价。记者44日从北京市发改委获悉,关系到我市三千多个小区和几百万户居民的物业收费管理办法今年有望出台。

  从45日起到415日,酝酿四年之久的《北京市物业服务收费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和《北京市物业服务收费政府指导价收费标准(征求意见稿)》,将向广大市民征求修改意见。

  44日下午,北京市发改委和市国土房管局的相关负责人详细解读了内容中的新变化。市发改委收费管理处处长王岩介绍,总的来看,征求意见稿的收费标准与现行标准相比,普通住宅物业服务收费标准略有下降,经济适用房物业服务收费标准未变,但如果增加了智能化系统服务,则相应增加智能化服务的收费。

  北京市国土房管局居住小区管理办公室副主任邹劲松介绍,该办法征求意见稿进行了长达四年的酝酿。经过结构性的调整,业主总体负担将略有下降。新办法将打破“大锅饭”,同时建立起一种业主大会和物业管理企业共同协商的体制。

■主管部门详解“办法”新内容

  普通住宅物业费将下降

  王岩介绍,新办法中主要增加了十项内容。首先,今后的物业收费中将取消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电梯、水泵、房屋等)的大修、中修和更新改造费用。按照建设部、财政部《住宅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维修基金管理办法》,规定购房者按购房款2%的比例向售房单位缴纳维修基金,用于房屋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的大中修、更新改造。1997年制定的《普通居住小区物业管理服务收费暂行办法》中规定产权人缴纳大、中修费。第二,电梯、水泵运行维护费用中也包括大中修费和折旧费,存在重复缴费问题;在物业服务收费的“政府指导价收费标准”中,增加了无人值守的电梯运行维护费用标准,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业主负担。

  “统收服务费”不用业主掏

  第三,取消物业管理企业向业主收取的水电煤气等各项费用的“统收服务费”。此前,一些物业公司在代收这类费用时,要向业主收取每月1元钱的服务费。国家相关规定是涉及水、电、气、热等费用的收取应由各专业公司直接向最终用户收取,如委托物业管理企业收费,物业管理企业可向委托单位收取手续费,但不得向业主收取。

  收多少钱要和业主商量

  第四,新办法还有一个显著的变化,就是增加了市场竞争、合同约定、业主自治形成物业服务收费标准的内容。这将促进物业服务收费通过市场竞争形成。新办法规定,以下小区的物业服务收费实行市场调节价,它们包括:公寓、别墅等高档住宅,通过招投标选聘物业管理企业并确定物业服务收费标准的住宅,成立业主大会并与物业管理企业签订物业服务合同的住宅,在房屋买卖合同和物业服务合同中已明确约定了物业服务收费标准的住宅,办公、商用及物业管理区域内配套用房等非住宅的物业服务收费。不符合上述规定的住宅以及经济适用住房、房改和安居住宅的物业服务收费将实行政府指导价。

  第五,实行市场调节价的物业服务收费,主要通过市场竞争以及在房屋买卖合同和物业服务合同中事先约定的方式形成。收费标准需要调整时,应由物业管理企业与业主大会协商确定。

  第六,实行政府指导价的物业服务收费,由政府价格主管部门会同国土房地产管理部门制定基准价格并定期公布,其收费标准可在基准价的基础上上浮20%,下浮不限。收费标准向上浮动时,必须经过业主大会与物业管理企业协商确定。实行政府指导价管理的物业服务收费,电梯、水泵的运行维护费用不实行浮动。

  物业收费要明码标价

  第七,新办法还规定,电梯、水泵运行维护费用分摊办法按照事先约定或业主自治原则协商确定。没有约定且暂时无法实行业主自治的,按房屋建筑面积分摊。

  第八,房改和安居住宅物业服务收费办法仍按现行规定执行,即售房单位负担综合管理费,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的运行维护费,绿化费,电梯、水泵运行维护费。清洁卫生费和秩序维护费由使用人负担。

  第九,新办法明确了物业管理企业受业主委托提供合同以外的服务,收费标准除政府部门有统一规定外,由双方约定。物业管理企业对收费要明码标价。

  交房时就开始缴物业费

  第十,对于很多人都特别关注的缴费日期,办法明确规定,物业服务费由业主自房屋买卖合同约定的交付之日起缴纳。纳入物业管理范围的已竣工但尚未出售,或者因开发建设单位原因未按时交给物业买受人的物业,物业服务费用由开发建设单位缴纳。

■修改原因

  旧办法存在五大问题

  据介绍,北京市现行的物业服务收费政策主要是针对居住小区而定。为区别物业的不同性质,分别于1997年制定了普通居住小区、1998年制定了高档住宅、2000年制定了经济适用房小区的三个物业服务收费管理办法。但随着国务院《物业管理条例》、国家两部委《物业服务收费管理办法》的出台,以及北京市物业服务市场的迅速发展,致使现行物业服务收费管理办法存在局限性。

  王岩分析,除重复收费、代收服务费的缴费对象有问题之外,现行办法还存在着三个问题。普通住宅档次的划分已没有适用的政策规定;现行物业服务收费管理办法只涉及住宅的物业服务收费,新办法还考虑到了非住宅的物业服务;许多商品住宅和经济适用住房小区已经建有防火、防盗等智能化系统,但现行的经济适用住房物业服务收费办法中没有体现这部分支出,费用完全由物业负担,不符合“谁使用、谁付费”的原则。

  基于以上主要原因,有必要重新修订北京市的物业服务收费管理办法。

200445日《北京娱乐信报》)

 

北京市民热议物业收费办法

    北京晚报于44日刊登了市发改委就“北京市物业服务收费管理办法”公开征求意见的消息,得到读者的热烈响应。到415日停止征集前,“投资北京”网络平台物业服务收费征求意见栏目点击达48874人次,1825份反馈意见对管理办法提出各种建议。

  据了解,市民修改建议大部分集中以下10大方面。

  1、电梯收费应当合理分摊,首层或不使用电梯的应不交或少交电梯费。多层住宅电梯费偏低。

  2、业主希望房改房收费政策要保持稳定;但公房产权单位希望收费政策进行调整,使其更加合理,公房出售后物业费应由个人负担,单位不应再为职工承担;另外,公有住房承租户物业费如何交纳;房改房、危改回迁房、职工合作建房、安居和康居房现在也发经济适用住房产权证,如何收费;同一住宅区内多种产权并存如何收费应在办法中明确。

  3、物业服务标准和内容要清晰、量化,便于物业管理企业操作,便于业主监督。

  4、个别业主和物业管理企业反映经济适用住房与普通住宅服务标准相差不大,但收费标准相差较大,不合理。

  5、广大业主普遍反对住宅楼改变用途开办公司,对于已经改变用途的,要求提高物业收费标准。

  6、许多意见要求加强居住小区停车收费管理,要求政府制定地下车库指导价格。

  7、有些业主希望公布收费测算内容,便于业主与物业管理企业协商定价时参考。

  8、希望按户或按套内建筑面积、使用面积收费。

  9、不应该设立装修管理费项目。如果设立,应取消现行普遍收取的装修押金。

  10、另有许多人提出担心办法出台后,原来物业服务收费标准比较低的小区,在服务标准没有提高的情况下,会借机提高收费标准。

2004419日《北京新闻》)

 

咨询服务业成为北京新产业

   记者从北京企业联合会获悉:以提供信息与智力服务为显著特征的咨询服务业,正在成为北京地区的新型产业之一。据统计,北京地区不含广告业的咨询服务业,对北京GDP的贡献率已经达到3%,咨询服务业在首都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北京企业联合会副会长张文勤介绍说,目前北京地区注册登记的各类咨询机构约7000家,其中年营业收入在100万元以上的咨询公司达100多家,经营业绩超过1000万元的咨询机构有30多家,这些咨询机构的服务涵盖了政策咨询、科技咨询、工程咨询、管理咨询、信息咨询、法律咨询、财务咨询及专业认证等诸多领域。北京地区所有重大的战略重组项目,几乎都有知名咨询机构的参与。

  近日北京企业联合会和北京企业家协会,聚集了一批有品牌、有专家团队及显著经营业绩的咨询公司,组建为北京企业联合会管理咨询业委员会。经该委员会审查通过,向社会推荐了13家经营业绩在1000万元以上的优秀咨询公司,这13家公司是:北京和君创业研究咨询有限公司、北京北大纵横管理咨询公司、北京九略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毕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中鹏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北京中电力企业管理咨询有限责任公司、朴智管理咨询公司、北京捷盟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成伟管理顾问公司、北京高维信诚咨询有限公司、北京盛世华商投资咨询有限公司、北京新标认证咨询有限公司、北京新华信管理顾问有限公司。

2004412日《光明日报》)

 

中行股改 紧锣密鼓

   414日,中国银行新闻发言人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中行股份制改造工作取得的最新进展和中行一季度经营业绩情况,并回答了中外记者的有关提问。

  这位新闻发言人表示,目前中行股份制改造工作正在按照国务院的部署以及银监会的工作指导,逐条逐项进行落实,稳步向前推进,并进一步完善和细化了实施计划,全面展开了各项具体落实工作。

  新闻发言人介绍说,第一季度中行加快了资产处置进度。总行已先后成立股改资产处置工作组和责任追究小组,制定和完善了相关政策制度,进行了人员的培训。目前工作组人员已达到近100人,正在实行三班倒,24小时紧张有序地开展工作,全系统各类资产审查和处置工作已全面铺开。到目前为止,可疑类贷款审查工作,总行保全环节审查完毕的已超过40%,损失类贷款(含呆账)审查工作,总行保全环节审查完毕的已超过20%,按照目前的工作进度,能够在6月底前完成损失类贷款核销审查。与此同时,责任追究工作小组人员正逐步到位,制定责任认定指导意见。

  发言人强调指出,中行要从一家国有金融企业转变成股份制上市公司,转变观念和转变机制是股改最大的难点和成功的关键。目前中行正在积极探索市场化的人力资源管理机制,已着手对海外机构进行重组和抓紧对国内职工进行培训。同时,还加快了战略投资者和股改财务顾问选聘工作。

  在回答本报记者有关中行将如何妥善安排和消化富余员工,既不影响银行重组上市计划、又不引起银行内部及社会上的过大震动这一问题时,新闻发言人表示,这是中行十分关注的问题,将妥善处理好整体上市和过多员工消化的关系问题。中行拟采取整体上市的模式,但将在银行内部保留员工,即使有员工从原岗位上下来,也不会将他们推向社会,而是由银行自己消化。发言人还表示,中行员工人数在四家国有商业银行中是最少的,而业务发展比较快,随着业务发展将需要补充一部分员工。员工的妥善安排,不仅有总量问题,而且有结构问题。在调整人员结构时,中行将改革创新一种机制,加大培训力度,使后台(线)的员工也能调至和适应前台(线)的工作。

  据这位发言人透露,中行近期还加快了对各分行房地产清查、核实、汇总和整理;确定了资产和土地评估机构,并将正式开展评估工作,届时将有3000名评估人员进场,全面推进资产和土地评估。发言人还回答了其他中外媒体记者的提问。

(2004415日《金融时报》)

 

银行不良资产证券化破题

     48日,中国工商银行在京分别与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和中诚信托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签署了工行宁波市分行不良资产证券化项目相关协议。至此,中国工商银行宁波市分行不良资产证券化项目的前期准备工作全部完成,该行证券化产品的销售路演正式启动。

    中国工商银行不良资产证券化试点项目是国内商业银行首个资产证券化项目,该项目涉及工行宁波分行账面价值约26亿元人民币的不良贷款。根据第三方尽职调查报告和资产管理与处置方案测算结果,工商银行确定了预计可回收现金额,并以此为基础设立了价值约8亿元的特殊目的信托。

    证券化是国际上比较通行的一种处理不良资产的方式,通过证券化,银行可以提前收回现金,提升不良资产的潜在价值。在美国、意大利、日本和韩国等经济发达国家,已有大量成功先例。自1999年至2001年,韩国资产管理公司在国内发行了15笔“资产支持证券”,利用证券化处置的不良资产已占不良资产总量的20%  

    记者了解到,早在去年10月,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便与工商银行签署了帐面价值约为3亿美元的资产证券化协议。根据双方签署的协议,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将以其中帐面价值1.2亿美元的可回收现金流为基础发行不良资产支持证券,其中的80%以债券形式出售给国内机构投资者,另外的20%与工商银行合资形成股本合作。

    据介绍,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在资产证券化领域具有丰富的经验。上世纪90年代,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成功地运用证券化方式协助美国处置金融不良资产,不仅极大地推动了美国不良资产证券化市场的发展,更进一步推动了美国、乃至全球证券化市场的快速发展。在国际上,资产证券化市场成熟度已经较高,规模仅次于政府债券市场,成为资本市场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和盘活不良资产的重要通道。

    工商银行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考虑到国内证券化市场还未真正形成,投资者对证券化产品的特点认识不足,从去年9月项目正式启动之时起,“以国际市场成熟产品为基础、合法合规、符合投资人利益和国内证券化市场发展需要,力争成为中国证券化市场的标志性交易和标准化产品”就成为工商银行的努力方向。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的参与也保证了证券化产品结构符合国际规范和全球市场成熟做法。作为国内一流的非银行金融机构,中信证券和中诚信托也积极参与产品结构设计和资产基础资料审核,最终确保产品能够符合市场需求。为充分保护投资者利益,证券化产品结构中还设计了收益保证账户和部分回购条款,并由中诚信、大公两家机构分别出具了独立评级报告。

    该负责人表示,国有商业银行在加速推进综合改革进程中面临的最大障碍之一是巨额的不良资产和沉重的历史包袱。除了广泛使用的呆账核销、法律清欠、资产拍卖等传统清收手段外,工商银行近几年一直致力于通过与外部中介机构合作,积极探讨利用包括合资公司、资产证券化在内的多种创新手段扩大不良资产的处置通道。证券化试点不仅有利于工商银行开拓不良资产处置的新途径,提高处置效率,加快处置进度,有利于开辟连接货币市场与资本市场的新通道,深化和促进金融市场的发展,更有利于培养证券化产品的机构投资者群体,推动证券化市场在中国的建立和发展。中国工商银行不良资产证券化项目的顺利实施在中国资本市场和商业银行的发展过程中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预示着中国证券化市场发展的广阔前景。

 2004410日《经济参考报》)

 

免征农业税改革试点

相关政策明确

    经国务院批准,财政部、农业部、国家税务总局决定2004年降低农业税税率,并在部分粮食主产区进行免征农业税改革试点,同时明确了免征农业税改革试点的相关政策。

    三部门联合下发的《关于2004年降低农业税税率和在部分粮食主产区进行免征农业税改革试点有关问题的通知》明确,今年在吉林、黑龙江两个粮食主产省先行免征农业税改革试点,河北、内蒙古、辽宁、江苏、安徽、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四川11个粮食主产省、自治区降低农业税税率3个百分点,并主要用于鼓励粮食生产;其余地区总体上降低农业税税率1个百分点。沿海及其他有条件的地区也可视地方财力情况进行免征农业税试点。征收牧业税的地区,要按照农业税税率降低的幅度,将负担水平降下来。免征农业税改革试点和降低农(牧)业税税率减少的地方财政收入,由中央财政给予补助。

    各地要确保转移支付资金及时到位,专款专用,严禁截留挪用。各级农业税征收机关要认真做好免征农业税改革试点或降低农业税税率的相关基础工作。将降低农业税税率后的农业税及其附加征收任务落实到户,以村(组)为单位张榜公示,公示时间不得少于10天。在得到农民认可后,再将农业税纳税通知书下达到农户。

2004415日《经济参考报》)

 

期货农业风乍起

    自年初中央“1号文件”出台以来,我国农业形势发生很大变化:一是农产品价格出现恢复性上涨;二是国家全面减轻农业税负,并先行在黑龙江、吉林两省进行免税试点;三是国家对农民实行直接补贴,粮食市场将完全放开。这些对我国农业当然都是重大利好,但从长远来看,农业根基不稳的隐患仍未消除:一旦价格下跌,国家补贴很容易就会被“吃掉”。怎样才能避免陷入“多了跌价,少了涨价”的怪圈呢?4月中旬,记者一行在免税试点省份、大豆生产“老大”黑龙江省上下“求索”,经过对该省大豆期货的“跟踪追击”,通过同期货专家、政府官员、豆农豆贩子们唠嗑,记者明白了一个“硬道理”: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期货市场是确保农民稳定增收和农业持续投入的利器。

农产品期货简介

  期货市场起源于美国芝加哥。1848年,美国芝加哥的83位农产品现货商为了更好地规避现货贸易中的价格波动风险,自发组建了美国第一家中心交易所,即后来的芝加哥期货交易所(CBOT)。自20世纪70年代至今,农产品期货交易始终保持着较好的增长势头。

  期货市场在国际农产品市场体系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目前,国际贸易合同中商品的价格一般以其期货价格为定价基准,以交货期间的期货价格加上升贴水来确定现货贸易价格。同时,每笔大宗国际贸易都要通过相关期货市场进行套期保值交易。

中国期货市场是借鉴美国期货市场发展经验建立起来的。199010月,中国期货市场诞生。19989月,全国14个期货交易所撤并为上海、郑州、大连3家,其中大连商品交易所现已成为国内最大、世界第二大农产品期货交易所、世界非转基因大豆期货交易中心和价格发现中心,大豆是该所交易最为活跃的品种,也是国内最活跃的大宗粮食期货品种。

大豆期货的甜蜜“初吻”

  从阿城到宾县公路两侧,记者不时见到“收购大豆”、“收购玉米”的招牌。稍远处广阔的田野里,农民们在各自的地块中忙着翻地、备肥。

  记者对两个村作了采访。在阿城市永源镇双源村,中年农民苑福金说他去年种了15亩大豆,收获7000多斤,都以每斤1.35元左右的价格出手,他准备今年再多种些大豆。在宾县居仁镇年家屯,记者“抓获”一种豆大户年景山,56岁的老年说他去年种大豆近6垧(东北地区一垧约合10亩),打下豆子30000多斤,最低卖价也在1.4元以上。

  据记者了解,2002年黑龙江省大豆的售价始终在1元左右晃荡,2003年的最小涨幅也在30%,全省豆农的收入多年来头一回大面积上升。若要论功行赏,期货信息当记头功。

  省农委农业信息中心的潘琦告诉记者,近年来,我国大豆期货价格与现货价格、美国CBOT期货价格呈现出明显的同涨同跌趋势,得到现货市场的普遍关注,成为农民和企业在生产、经营中的重要参考。2003年秋,在黑龙江省委领导的推动下,大豆期货信息借助电视、广播、报纸、网络等传媒,及时传递给农民,改变了现货价格的滞后性,使大豆现货销售价格短期内迅速上升。据统计,全省豆农因此增收达36亿元。

  马明旺是哈市一家期货经纪公司的信息部经理,也是该公司期货技术的专家级人物。他认为,期货市场作为风险转移和风险再分配市场,为现货企业转移粮食价格风险提供了有效工具。目前,国内主要大豆相关企业都已经利用期货市场回避价格风险,通过开展套期保值交易提前锁定成本和利润。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黑龙江农垦集团的绝大多数农场每年都要利用大豆期货市场对未来收获的大豆进行保值交易,每年直接参与期货交割的大豆现货量近30万吨,占农垦集团大豆总产量的1/5;中谷集团去年为其正在兴建的加工厂提前作了原料保值。

期待“亲密接触”

  黑龙江大豆期货的种种神奇,不过是期货农业魅力的“冰山”一角。当前,随着中国加入WTO和粮食流通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我国农产品市场化进程不断加快,国内外农产品价格的联系越来越密切,广大农民和现货企业面临的市场风险日益突出。今年1月,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要“全面放开粮食收购和销售市场”,坚定了走农产品市场化道路的方向,期货市场有了发挥功能的重要舞台;提出要“完善粮食现货和期货市场”,充分肯定了期货市场的功能,将期货市场作为粮食市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记者深深感到,中国期货市场和期货农业迎来了历史性的机遇。

  不只是农民和企业,政府官员也对期货与农业的“联姻”抱有厚望。黑龙江省政府副秘书长丁若鹏就认为,农产品期货市场可以有效减少政府宏观调控粮食政策的信息收集成本,合理确定对农民直接补贴标准;可以极大地减少政府对调整种植结构的行政干预;将有效缓解粮食库存积压,减轻财政负担。

  作为期货农业的探路者,黑龙江在大豆期货上取得的经验教训值得其他省市“受用”。记者在采访中获知,该省一位副省长在与中国证监会期货部负责人会谈时提出,应对国家相关农产品信息统计和发布环节进行整合,形成全国统一的集农业生产、消费、流通等各类信息采集、整理、发布渠道;应支持相关企业积极利用期货市场指导经营,通过期货市场将经营风险转移出去,避免企业将风险逆向转移给弱势的农民,影响农民增收;应重视农民中介组织的培育,提高农民自身素质。由于我国农民居住分散、土地经营规模小,一家一户的农民去市场做期货目前还不太现实,因此应支持采取“公司+农户”、“订单+期货”的模式,为农民架起通向期货市场的桥梁。

(2004419日《金融时报》)

 

北京大兴设立农民养老补贴账户

   从现在起,北京市大兴区政府每年拿出1500万元,为全区24.6万应参保农民设立保险账户,先期注入政府补贴资金,使年满60岁以上的农民老有所养。

  建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是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解决农民最关心的“老有所养”问题的有效途径。北京市大兴区农村社会养老保险由政府组织引导,农民自愿参加,个人、集体、政府三方筹资,建立个人账户,储蓄积累与养老保险待遇调整机制相结合的养老保险制度,以个人缴纳为主,最低缴费标准以预期领取的养老金不低于本区当年农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120%确定。参加农村社会养老保险的年龄为1660周岁。区政府分年龄段给予每位农民20元至60元的养老保险补贴,不管农民是否参加了养老保险,大兴区政府为每位农民开建的普惠制账户都按时打入养老保险补贴费。

2004412日《光明日报》)

 

10种卡可领公积金

    近日,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与民生银行北京管理部签订了有关协议,已经具有30多项功能的民生卡又增加了一项重要的新功能——可以支取住房公积金及住房补贴。

    记者413日从北京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了解到,截止到目前,已经有10家银行和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合作,这些银行的银行卡或存折可以支取住房公积金。

    据了解,凡是持有民生卡的人,其住房公积金汇缴到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后,可以将民生卡号提供给管理中心,管理中心即将支取款项直接划入民生卡中。

    据了解,除了最近加入的民生银行的民生卡,兴业银行的兴业卡、邮政储蓄的存折、中国银行的人民币借记卡和信用卡、交通银行的太平洋卡、招商银行的一卡通、北京市商业银行的存折(不包括医保专用存折)和京卡、农行的金穗卡、光大银行的阳光卡、华夏银行的华夏卡都具有支取住房公积金的功能。

    一些单位给职工统一办理了有支取住房公积金功能的银行卡,记者了解到,这并不意味着这张卡就是惟一的选择,专卡专用。如果您不想用这张卡或想换一家银行,可以持本人身份证到单位委托的住房公积金管理部进行变更,使用其他的银行卡。

  2004414日《华夏时报》)

 

公积金买二手房不足一成

     刚刚买了一套二手房的李女士最近比较烦,因为跑公积金贷款已经三个多星期了,款子还没有放下来。“早知道这么麻烦,就不申请公积金贷款了。”李女士抱怨说。据记者了解,眼下本市房地产市场上二手房交易活跃,但使用公积金贷款购买二手房的,却不足一成。

  李女士告诉记者,商业贷款的房贷年利率1年到5年期限是4.77%5年以上年期限是5.04%;而公积金贷款的利率相对较低,1年到5年期限年利率是3.0%6年到30年期限的年利率是4.05%。以20万元10年期贷款为例,使用商业贷款要比使用公积金贷款多付出近2万元。

  低利率的公积金贷款为什么没能成为购买二手房的好帮手呢?

  一位刚刚办理完公积金贷款申请的购房人向记者描述了自己的申请过程—首先了解自己缴纳公积金的所在单位由北京市公积金管理中心的哪个分支机构管理,然后找到这个机构咨询办理申请者资格初审的相关事宜,并填写申请表。之后,将自己的有效申请表、身份证、户口簿、首付款发票、购房合同的原件和复印件等证明带齐后,交到相应的公积金管理中心,由公积金管理中心对申请者做贷款资质审核,并由评估机构对所购房屋进行评估并交纳相关费用。然后相关文件再交由住房担保中心进行审核,经同意批准后才能办理房屋过户手续,而且放贷必须在房屋过户手续办理完毕,拿到房产证并到住房担保中心办理完抵押登记后才能最终发放贷款。

  这位购房人感叹,这一整套繁琐复杂的申请流程实在让人望而却步。

  记者对商业贷款和公积金贷款的申请周期、以及申请公积金购买商品房和二手房的手续做了对比,据了解,无论购买商品房还是二手房,申请普通商业贷款最快的在过户当天就能够放贷,较慢的也只需要15个工作日左右的时间;而公积金贷款大概需要两个月的时间才能拿到贷款。申请公积金购买商品房,规定的申办周期是15个工作日;而购买二手房,手续上比商品房要多一道,即需等过户后拿到房产证,并做完房产抵押登记后才能放贷,如此一来,时间就远远长过商品房了。

  李女士不明白,购买二手房的多是腰包不算太鼓的普通居民,而低利率公积金贷款也是为咱普通百姓服务的,有关方面就不能简化程序,让百姓用起来更方便点?

2004419日《北京日报》)

 

     

 

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开始换发

    本市第二代居民身份证换发工作47日正式启动。420日起东城区率先试点,7月全市集中换发,至20066月,全市基本完成。

  第二代身份证更耐磨,防伪性能更强。它采用IC卡技术,可以视读也可以机读;密码、印刷双重防伪。

  第二代身份证扩大了发证范围:6周岁以上不满16周岁的公民,自愿申领居民身份证的,发给有效期限5年的居民身份证。

  今年4月至6月底,换发身份证工作以东城区作为试点率先展开。7月全市集中换发。420日起,东城区年满16周岁以上的公民,可以按照常住户口所在地派出所的时间安排,携带本人的《居民户口簿》、第一代居民身份证和两张照片,以及20元制证工本费,到派出所办理申领、换领第二代身份证手续。公民在领取“二代证”的同时,必须将“一代证”交回派出所。

  办理第二代身份证的照片要求人像清晰,层次丰富,无明显畸变,照片背景为白色,无边框。常戴眼镜的居民照相时应戴眼镜。

  公民在换领第二代身份证前,其“一代证”在有效期内可继续使用。目前,东城公安机关正在加紧进行调查摸底、户口核对等筹备工作。据介绍,东城地区的换证工作将分批进行,第一代身份证即将到期的将先换发“二代证”,16周岁以上的学生的换证工作将在周日有组织地统一办理。

  按照规定,自公民到派出所办理申领手续到领取证件,时间为60天。交通不便的地区,延长时间不得超过30天。目前,我市公安机关暂不开办证件加急业务。公安机关预计,5月下旬,全市首张“二代证”将“出炉”。

200448日《北京日报》)

 

换发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工作九问

    1、哪些人可以申领“二代证”?

    今年,我市换发“二代证”的范围包括以下七种人:一是2004年年满16周岁的公民;二是2004年证件有效期满需要换证的公民(即19841994年申领签发10年、20年有效期满的证件);三是证件已丢失需要补领证件的公民;四是证件有效期未满,自愿换领“二代证”的公民;五是2004年未满16周岁自愿申领证件的公民(由其监护人代为申领手续);六是证件污损换证和迁移户口需换证的公民;七是因姓名、民族等主要户口登记事项变更或更正后需换证的公民。

    2、公民审领“二代证”需要哪些手续?

    申领人应根据派出所的时间安排,携带本人的《居民户口簿》和“一代证”,到其常住户口所在地派出所现场拍摄数码照片或交验符合“二代证”制作要求的近期彩色照片,审核并签字确认《申领第二代居民身份证登记表》相关的证件登记内容,同时按标准交纳制证工本费。公民在领取“二代证”的同时,必须将“一代证”交回派出所。

    3、军人、武警以及正在服刑、劳动教养人员是否可以申领“二代证”?

    《居民身份证法》规定,军人、武警以及正在服刑、劳动教养人员可以申领“二代证”。但是,现役人民解放军军人、人民武装警察申请领取和发放“二代证”的具体办法,由国务院和中央军事委员会另行规定,目前各派出所暂不受理其申领证件手续。

    4、“二代证”的号码是多少?

    二代证”的号码仍然是由18位组成:前6位为行政区划代码,第7至第14位为出生日期码,第1517位为顺序码,第18位为校验码。校验码是由号码编制单位按同意的公式计算出来的。如果您的身份证校验码是10,就用罗马数字的X来代替。

    5、换发“二代证”期间,“一代证”是否可以继续使用?

    按照国务院要求和公安部决定,换发“二代证”期间,“一代证”与陆续换发的“二代证”是并存使用的,为保证这一过渡转换时期居民身份证的使用和管理工作上的衔接,公民申领“二代证”前,原持有的“一代证”在有效期内继续有效,仍然可以继续使用。

    6、公民在申领“二代证”时,发现户口登记或证件登记项目有差错该怎么办?

    公民在向常住户口所在地派出所申领“二代证”时,对本人的户口登记或证件登记项目有异议或提出更改、更正要求的,派出所应停止办理证件受理手续,查明原因据实依照有关规定予以更正后,再行受理申领“二代证”手续。

    7、居民身份证有哪些用处?

    公民在办理涉及政治、经济、社会生活等权益的事务时,可以出示居民身份证,证明身份。公民在办理下列事务时,应出示居民身份证:常住户口登记项目变更,兵役登记,婚姻登记、收养登记,申请办理出境手续,以及法律、行政法规规定需要用居民身份证证明身份的其他情形。

    8、人民警察在什么情况下有权查验公民的身份证?

    为了保障人民警察依法履行职责,同时保护公民的合法权益免遭不法侵害,《居民身份证法》对居民身份证的查验、扣留作了严格限定。人民警察依法执行职务,遇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经出示执法证件,可以查验公民的居民身份证。

    1)对有违法犯罪嫌疑的人,需要查明身份的;(2)依法实施现场管制时,需要查明有关人员身份的;(3)发生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突发事件时,需要查明现场有关人员身份的;(4)法律规定需要查明身份的其他情形;对有前款所列情形之一,拒绝人民警察查验居民身份证的,人民警察可依照有关法律规定,分别不同情形,采取措施予以处理。

    9、我国为什么要换发第二代居民身份证?

    一是1984年开始使用的居民身份证(一代证)是采用以感光化学和平版印刷为主的制证技术,制证工艺繁琐、周期长,质量和防伪性能较差,容易被伪造、变造,利用假证和冒用他人证件进行违法犯罪的问题日益突出,危害社会治安和经济秩序,不利于保护公民的合法权益;二是“一代证”属于传统的视读证件,只能凭直观视觉验证,难以判断证件的真伪和进行人、证同一性认定,查验、核查手段滞后;三是居民身份证作为国家法定证件和公民身份号码的载体,已在社会管理和社会生活中得到广泛应用,应适应国家现代化、信息化建设的发展趋势,采用成熟的新技术,使证件具备机器阅读检验和计算机联网查询功能;四是采用证件制法新技术、新工艺能缩短证件制发周期,进一步方便群众。

200448日《华夏时报》)

 

事业单位改革:一场涉及

2900万人变革拉开大幕

    事业单位无论是称谓还是机构性质在西方国家都是没有的。如果说几年前提事业单位改革是把它作为财政包袱甩出去的话,那么现在一场涉及2900万人的事业单位改革拉开大幕,的着眼点在于转变政府职能,加强和完善公共事业的管理体制。

社科院变革

  “全院改革应该是一年后的事。”在风闻世界历史研究所轰轰烈烈的试点改革时,陈青(化名)和他的中国社科院的同事大都这样认为。

  然而仅仅过了几个月,20043月初,一场关于科研津贴制度的改革就在社科院全面推开了。身为助理研究员的陈青明白,科研单位的改革势所必然,但没有想到会来得这么快。

  在社科院系统,不同职称者的原有津贴差距并不大,此次津贴制度改革则以“引进激励机制”为主旨,拉开专业人员的津贴差距。在具体设计上,将津贴标准由原来的4档细分为11档,最高档和最低档的津贴费相差10倍。此外还实行末位淘汰,规定将有15%的人员不享受此项津贴。

  该方案一出台,就被人戏称为“北大改革的翻版”,在内部引起了很大的震动。

  “意见主要集中在三方面:副研究员以下的人员没有投票权,‘分明是歧视’;一个研究所将有15%的人得不到科研津贴,比例太高;三年一评选,时间太长。”

  “社科院的人不太争利,但比较争名”,一位内部人士说,评等级把一些所的人际关系搞得“越来越复杂”。

  由于争议较大,有关方面不能不予以考虑。半个月后,社科院下发了一份“补充意见”:三年一评改为两年,提高助理研究员和实习研究员的津贴数额,15%的人没有津贴改为10%,等等。

  对于10%,一些所采取了变通的办法,有的把长期不在职或是出国的人划在此列;有的找新来的人谈话,让他们主动顶数,然后由所里补钱。包括所里行政人员的津贴不再由院里拨款,但所里都会“自己想办法解决”。

  3月初,各所陆续开始实施改革,差不多花了两周时间,到3月下旬,各所才基本完成了“艰巨”的准备工作,从4月起,改革方案正式实施。

转型和重生

  社科院的改革,在新津贴制度实行后并没有停下来,据了解,改革还将被引到更全面的包括全员聘用制在内的方向。目前社科院正在考虑开始此项试点。

  事实上,在改革还是不改革的判断上,改革主导者和被改革者态度一致:必须改革原有的激励机制、管理模式,它已成为学术创新和机构发展的障碍。

  这不仅仅是社科院才面对的问题,它的举动是在中国大规模进行事业单位改革的背景下发生的。在全国,和社科院性质相似、诞生于计划经济下的130万个事业单位,都不可回避地面临着转型和重生。

  3月下旬,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高层人士透露:中国政府正在考虑和研究对规模庞大的事业单位进行改革,这个举动将涉及几千万靠政府支付工资的公共服务领域人员。发改委副主任李盛霖说,这“是继国有企业改革、政府机构改革之后,中国面临的又一项重要任务”。

  有评论说,尽管此前许多省市及行业已着手事业单位改革,但在全国范围内正式探讨这一问题还是第一次。

  就在发改委官员透露出此项改革之际,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柳斌杰宣布,除人民出版社外的国内出版社都将转型为企业。

  此前,国务院批准中国出版集团转制为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改革涉及到人民文学出版社、商务印书馆、中华书局、大百科全书出版社、三联书店、新华书店总店、中国图书进出口总公司等12家出版巨头,它们对中国的文化传承和人文精神的塑造产生过持续影响。

  据了解,中国出版集团公司的很多组织工作和调整工作已经完成。按设想,机构的财政归财政部直接管理,党的关系划归中直机关工委。

  “成立集团是真改革,而不是挂个牌子的假改革。这是我们改革的第一项,就是要集团化。”柳斌杰说。同样是这位副署长,2003年在四川的一次讲话中列举了这个领域存在的几个问题:

  思想观念陈旧,一些人受了过去计划经济思想的影响,受了左的思想影响,以意识形态的特殊性为由,拒绝了改革的一些措施,“在经济战线上20年前就解决了的问题,在我们这条战线上可能到现在大家还接受不了,以至于中央领导同志最近的一些讲话在地方党委传达的时候居然还不敢传达,可见我们的思想观念远远落后了。”

  此外,产业相当分散,缺乏竞争力。由于管理体制上的限制,有主办主管的要求,所以办报、办刊、办出版社都按照行政级数配备,有一个部委就要办一张报、一本刊、一个出版社,有一个地方就要布几个局……完全是按照计划经济配置起来的。

  新闻出版的改革引人注目,其动因,除了因应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的体制变革之外,还要面对国外传媒出版集团的强有力挑战。按照入世的承诺,今年121日以后,中国将对外资开放所有图书零售市场,外资在国内发行领域不受任何限制。

  在未来几年,类似这样的“事业单位”,将要面对的是一个新的、可能也是很痛苦的转型发展期。

不改怎么行?

  事业单位无论是称谓还是机构性质在西方国家都是没有的。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吴江参加国际研讨会时,碰到要用英文表述“事业单位”,常常感到很为难。但就是这一事物,几乎对每个中国人都产生影响。

  “事业单位主要包括科、教、文、卫,还有新闻出版、体育、环境监测、城市建设、劳动就业以及一些机关的附属机构和法律服务所等。”

  在中国,事业单位是一个庞大的体系,数量超过130万,从业者2900多万,拥有近3000亿国有资产,70%以上的科研人员、95%以上的教师和医生都集中在各类事业单位,其经费支出占政府财政支出的30%以上。

  然而相对于事业单位所拥有的资源,它对社会的贡献很不成比例。据统计,事业单位对中国GDP的贡献大概在5%—10%之间。2001年科、教、文、卫四大行业才占5.1%

  “60%的人才,1/3的国有资产,国家预算开支的1/3,贡献才是5%—10%,和企业的贡献率没法比,效率是很低了。不改怎么行?”吴江说。

  而一些事业单位实际上已经成为市场经济发展的阻碍,“尤其是一些脱胎于行政机构的单位,成为事业单位后,很难从管理机构变成服务机构。”

  一位学者比喻说,一些政府附属的事业单位就是二政府,自居企业和社会之上,脾气比一些政府部门还大。

  发改委副主任李盛霖把事业单位的“毛病”概括为:机构臃肿,效率低下,已经难以适应目前中国市场经济的需要,严重制约了经济和社会的协调发展。

  实际上,决策层早已意识到事业单位体制改革的紧迫性,2002年,十六大提出:“按照政事分开原则,改革事业单位管理体制。”从去年开始发轫的事业单位大改革,就是对十六大精神的贯彻。

  而学者杜钢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从目前看,这次改革力度还没有充分展现出来,进展还不够快。因为事业单位改革的背后是利益调整问题,改革意味着经费减少,利益减少,阻力肯定是不会小的。

  事业单位组成复杂,各个领域情况不一,据记者了解,目前还没有一个统一的改革方案,各个领域各个地方的改革在分头进行。

  国家发改委经济体制综合改革司司长范恒山建议,应从总体上收缩事业单位的规模。能够撤销的,在做好相关善后工作的基础上坚决撤销,其他的应视具体情况转为政府部门、企业或市场中介机构。把政府财政全额拨款的事业单位减少到最必要的程度。同时,应在事业单位中建立新型的法人治理结构、竞争性的劳动人事制度和有效的激励和约束制度。

走出怪圈

  “从19821983年开始的机构改革,以及后来进行的教育、卫生、科技体制改革都涉及到事业单位改革,20多年来,事业单位改革是伴随着每个行业的改革慢慢推进的。”

  吴江说,真正意义上的事业单位改革可以从两个脉络来看:一是财政来源,事业单位这么庞大的规模谁来养?从财政角度考虑,实际上对事业单位的改革就是尽量把它推向市场。

  当时事业单位就分了三种:第一种是全额拨款;第二种是差额拨款,拨不足的部分,又分三种,三七开、四六开、五五开;第三种是自负盈亏。任何一个行业中都有全额拨款,研究部门或是行政部门多一点,出版部门、新闻单位少一点。

  第二个脉络就是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主要是推行了聘任制,推进职称制度改革。评职称和聘职称分开,19851986年实行。十三大以后,1988年开始研究“一切以行政级别划线”的问题,当时,所有事业单位都有行政级别,而公务员制度的建立则成为改革这一痼疾的契机。

  公务员制度的建立等于全部把事业单位甩出来了,不以行政级别划线就意味着它和政府开始剥离出来,开始政事分开,“这是一个很长的过程。经常反复,现在大学还设有20多个部级校长,仍没有去掉行政级别”。

  中国的事业单位大部分脱胎于行政系统,而行政机构改革有一个怪圈:精简—膨胀—再精简—再膨胀,事业单位改革也会这样吗?

  从这点考虑,有人提出要“充分估计事业单位改革的难度”。事业单位的改革和当初的机构改革以及企业制度改革面临同样的难点:人的“出口”问题,即富余人员哪里去的问题。

  一位评论者指出:众所周知,国有企业改革时有一部分人员分流到了事业单位,而政府机构改革时又有大量的人员挤进了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成了二者的“出口”。那么现在,谁又给事业单位改革中富余出来的人员当“出口”呢?如果说,当年正是因为有了事业单位这个“出口”,有了事业单位这个“大后院”,才使得国企改革和政府机构改革有了缓冲带,减轻了改革的难度,那么现在,在事业单位改革中这一问题到了最终解决的时刻。

  国家发改委经济体制综合改革司司长范恒山也承认,这项改革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风险性较大,不可能一蹴而就。因此,在制定改革措施时要体现过渡性,要做好必要的保障工作,把改革的力度和社会的可承受度有机结合起来。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杜钢建认为,应该吸取机构改革的教训,摆脱怪圈。政府机构改革的问题在于,曾经有一段没有在法制框架内改革,改革没有法律依据,没有法律约束,现在实际上已经意识到这个问题,《国家政府编制法》在5年内有望出台。

  “事业单位改革不能在非法制化下进行,因此,事业单位法制化要抓紧,十届人大不可能考虑这个问题了,就看十一届人大能不能考虑出台。”

  改革的结果将会怎样?这位研究政府体制改革的著名学者说,目前改革力度不会很大,现在主要的目标还是减轻财政负担,能把财政负担减下来就不错了。

    2004415日《南方周末》)

 

北京取消外来人员就业证

    北京市政府46日决定,取消外来人员就业证、招工“农转非”指标的审批等174项地方性行政许可事项,占原有行政许可事项的一半以上。

    记者从6日下午召开的北京市政府第21次常务会议上了解到,《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公布后,北京市政府依法对全市的行政许可事项进行了认真清理。截至目前,各部门共清理上报许可事项2037项,经认定属于行政许可的有1663项,其中国家设定的行政许可事项1355项,占总数的81%;北京市设定的308项,占总数的19%

    北京市政府常务会议决定,对市里设定的308项行政许可事项,保留98项,与其他许可事项合并30项,根据需要转为临时许可的6项,取消174项。取消事项占总数的56%

    会议提供的材料表明,保留事项的范围主要涉及公共安全、人身健康、生命财产安全、自然资源与生态环境保护以及社会事业发展等方面,如项目法人招标、森林防火期内在防火区举办群众性活动等。取消事项的范围主要包括与有关法律法规相抵触的事项,行政许可法中规定无权设定的事项和可以由市场调节、企业自主决定、行业自律的以及政府通过制定规划、标准和规范并加强监督检查等转变方式进行管理的事项。

    据介绍,北京市将进一步清理行政许可事项,同时做好清理涉及的地方法规、规章的制定、修改和废止工作。

200447日《华夏时报》)

 

2008年北京市80%政府服务

网上进行

    422日上午,记者从北京市召开的电子政务及信息安全工作会议上获悉,今年北京市计划对电子政务网上审批以及水、电、气等系统,建立安全风险评估和等级保护试点。2008年初步实现政府全天候为公众和企业提供服务,80%需要到政府办理的事项可以通过网络交互办理。

  据测算,北京市信息化总指数居全国领先。首都之窗群目前有146家网站,包含了北京市的各级政府单位。但是,本市党政机关的信息网络和信息系统的防护水平普遍处于“独立运行、自主保护”的初级阶段,离“统一管理平台、统一安全标准”的阶段尚有距离。今年计划重点筛选20个重要信息系统,特别是电子政务网上审批试点项目以及面向社会服务的工商、税务、医疗、交通、水、电、气、热等信息系统,试点推行安全风险评估和等级保护。

  北京市电子政务建设的总目标是:2004年全面实现以网络为基础的政务公开;2005年使网上办公成为公众和企业办事的重要手段,全面开展网上互动办公;2008年初步实现政府全天候为公众和企业提供服务,80%需要到政府办理的事项可以通过网络交互办理。

2004422日《北京晚报》)

 

江苏:法规规章公布前

必须征求公民意见

    419日,江苏省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将《江苏省实施<工伤保险条例>办法》(送审稿)刊登在南京各主要媒体上。此后的20天内,社会各界都可通过来电来信等形式,提出对这部法规的修改意见。这是江苏省政府法制办首次将地方性法规和政府规章草案张榜公布。

  根据江苏省政府法制办公室新近制定的政府立法公开征求意见制度,从今年起,凡是政府审议的地方性法规草案和省政府规章草案,原则上都要采取在政府网站上公布,印制文本供公众索取,通过报纸等媒体向社会公布,征集社会各界的意见。草案征集意见时间一般为20天,并指定有关部门就征集意见进行讨论,会同起草部门确定是否采纳;对有代表性且确需回复的意见,要回复当事人。此外,还须对所征集意见的采纳情况,做出统计和说明,写入草案的审核报告。

   江苏省政府法制办公室副主任张耀东介绍说,地方性法规和政府规章草案在实施前先行公布,向社会征集修改意见,既有助于公民直接参与立法,表达自己的意愿和要求,也有利于立法机关了解民情民意,是立法工作民主化的体现,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要求。同时,让社会各界事前参与草案修改,有利于法规和规章的科学性,也有利于它的有效实施。

2004420日《中国青年报》)

 

解读外贸法修订案

  46日闭幕的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对外贸易法修订案。修订后的外贸法共1170条,比现行外贸法的844条在内容上有了大幅度的增加。这部将于今年71日起施行的新法对现行外贸法的修改主要包括三方面内容:对现行外贸法与我国加入世贸组织承诺和世贸组织规则不相符的内容进行了修改;根据我国入世承诺和世贸组织规则,对我国享受世贸组织成员权利的实施机制和程序作了规定;根据外贸法实施以来出现的新情况和促进对外贸易健康发展的要求对现行外贸法作出修改。

个人可以从事外贸经营活动

  现行外贸法规定,我国的个人不能从事对外贸易经营活动。根据我国加入世贸组织的承诺,在贸易权方面应给予所有外国个人和企业不低于在我国的企业的待遇。如果外国的个人能在我国做外贸,我国的个人也应当能够从事对外贸易活动。特别是在技术贸易和国际服务贸易、边贸活动中,个人从事对外贸易经营活动已经大量存在。因此,修订后的外贸法规定:本法所称对外贸易经营者,是指依法办理工商登记或者其它执业手续,依照本法和其他有关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从事对外贸易经营活动的法人、其他组织或者个人。

准许货物与技术的自由进出口

  根据现行外贸法的规定,从事货物进出口与技术进出口的对外贸易经营,必须具备相应条件,并经国务院对外经济贸易主管部门许可。这一规定不符合我国加入世贸组织议定书中的承诺,即在加入世贸组织后3年内取消对外贸易权的审批,放开货物贸易和技术贸易的外贸经营权。因此,修订后的法律规定:国家允许货物与技术的自由进出口。但是,法律、行政法规另有规定的除外。从事货物进出口或者技术进出口的对外贸易经营者,应当向国务院对外贸易主管部门或者其委托的机构办理备案登记;但是,法律、行政法规和国务院对外贸易主管部门规定不需要备案登记的除外。

保护与外贸有关的知识产权

  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是世贸组织三大支柱之一,越来越多地成为各主要贸易国家维护国家利益的重要手段。修订后的外贸法增加了“与对外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保护”一章,通过实施贸易措施,防止侵权产品和知识产权权利人滥用权利,并促进我国知识产权在国外的保护。

  修订后的外贸法规定:进出口货物侵犯知识产权,并危害对外贸易秩序的,国务院对外贸易主管部门可以采取在一定期限内禁止侵权人生产、销售的有关货物进出口等措施。

加大对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

  现行外贸法法律责任的规定只有四条,而且比较原则,处罚手段不够,处罚种类也比较单一,主要是撤销对外贸易的经营许可。修订后的法律补充、修改和完善了有关法律责任的规定,共有7条,通过刑事处罚、行政处罚和从业禁止等多种手段,加大了对对外贸易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主要是对对外贸易违法行为进行具体归类,加大对对外贸易违法行为的行政处罚力度,并与刑法的有关规定作了衔接;对一些对外贸易违法行为,除了规定罚款、没收违法所得的处罚外,还增加规定了3年内不受理其有关资格申请或者禁止其在3年内从事有关货物、技术的进出口或者国际服务贸易的规定;针对对外贸易违法行为法律关系比较复杂的特点,对涉及海关管理、税收征管等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违法行为,从法律责任上,与有关法律、行政法规进行了衔接。

  (200447日《法制日报》)

 

国家发改委启动法律顾问制度

    记者317日从国家发改委获悉,国家发改委法律顾问制度日前正式启动。316日,发改委副主任朱之鑫向正式被聘请为国家发改委常年法律顾问的国家行政学院副院长袁曙宏教授和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院长马怀德教授颁发聘书。除了提供咨询服务外,法律顾问还将以研讨会、专题调研、法制讲座、 诉讼代理等多种形式,为国家发改委的依法行政提供法律帮助。

  据了解,建立常年法律顾问制度,是国家发改委转变职能、推进依法行政的一项重要手段。国家发改委组建以来,高度重视依法行政工作。随着管理职能和管理方式的转变,行政决策中涉法事项越来越多,急需提高行政决策法治化水平,发挥法律手段在经济和社会事务中的作用。

(《经济政策信息》20049期)

 

       

 

北京高校今年新添百个新专业

   记者从教育部获悉,今年全国高校2521个本科新专业和14个医学类专科新专业参加高考招生。其中北京地区39所高校共有上百个新专业被批准。

  北京理工大学:教育学、化学、生物技术、交通运输;中央民族大学:艺术教育、日语、韩国语、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公共事业管理;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空间科学与技术、智能科学与技术;清华大学:数理基础科学、微电子学、制造自动化与测控技术、微机电系统工程、能源动力系统及自动化、化学工程与工业生物工程、工程力学与航天航空工程;北京交通大学:金融学;北京科技大学:艺术设计、信息安全、车辆工程;北京化工大学:经济学、生物功能材料、生物医学工程、软件工程;北京邮电大学:网络工程、数字媒体艺术、物流工程、会计学;石油大学:汉语言文学、艺术设计、地质学、地球物理学;中国农业大学:数学与应用数学、地理信息系统、资源环境科学;北京师范大学:国际事务、传播学、表演、环境科学、软件工程、房地产经营管理、物流管理、特许经营管理、行政管理、劳动与社会保障;北京外国语大学:汉语言文学、荷兰语、会计学;北京广播学院:社会学、教育技术学、文化产业管理;中央财经大学:应用心理学、房地产经营管理、项目管理;华北电力大学:艺术设计、信息安全、材料化学、核工程与核技术、土木工程、水利水电工程;中国矿业大学:体育教育、旅游管理;中国地质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社会体育、生物科学、工业设计;北京体育大学:英语、表演;中华女子学院:金融学、英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中国劳动关系学院:经济学、法学、社会工作、工商管理、人力资源管理、行政管理、劳动与社会保障;北京联合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社会工作、表演、包装工程;北京工业大学:日语、人力资源管理;北方工业大学:数学与应用数学、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工程管理;首都医科大学:医学实验学、公共事业管理;首都师范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政治学与行政学、艺术设计、录音艺术、旅游管理;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保险、传播学、物流管理;北京城市学院:英语、生物技术、土木工程、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北京服装学院:绘画;北京印刷学院:动画;北京建筑工程学院:信息与计算科学、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北京信息工程学院:信息安全、软件工程、审计学;北京机械工业学院:光信息科学与技术、车辆工程;北京农学院:食品质量与安全;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财务管理;北京工商大学:信息与计算科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北京物资学院:金融学、物流工程;首都体育学院:新闻学;中国戏曲学院:艺术设计、录音艺术;北京舞蹈学院:公共事业管理。

2004410日《北京晚报》)

 

北大公开大规模招聘教授

    4月初,北京大学网站正式挂出招聘教授的公告,这是北大首次以学校的名义对外招聘教授。从46日至59日,全校28个院系总计招聘95名教授。

  根据北大相关规定,此次招聘的均为专职教授,合格者将与学校签署岗位合同,可以聘任至学校规定的退休年龄。北大要求应聘者应具有优良的学风和高尚的师德,具备适应北京大学工作岗位需要的学术水平以及优秀的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业绩,必须是本学科领域国内外同行公认的、有杰出成就的学者,并有标志性的研究成果,能圆满地完成教学工作。

  校外应聘者年龄一般不超过50岁,原则上应具有本学科最高学位,具有正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特别优秀者不限),须是本学科领域的学术带头人。并提供申请书、详细简历、最后学位证书复印件和任职资格证明、正式发表的全部学术论著目录,5篇代表性论著以及35年的教学科研计划。

  在北大的院系招聘名单中,95个名额中有21个是被明确规定吸收来自校外应聘者的。根据《北京大学教师聘任和职务晋升(暂行)规定》,此次大规模招聘教授的目的是通过实行合同聘任制、分级流动制和引入外部竞争机制,优化师资队伍。

200448日《京华时报》)

 

北京市召开教育大会

要求2010年率先基本实现

教育现代化

   中共北京市委、北京市人民政府427日召开教育大会,要求树立首都教育观念,加快教育改革与发展,2010年率先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

  会议提出,北京教育的改革与发展必须树立首都教育的观念。首都教育是与北京作为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的功能地位相匹配,与弘扬先进文化、建设首善之区的要求相适应,以培养高素质人才为核心,以集成区域教育资源为优势,以优质、协调、开放、创新为特色的教育。

  刘淇要求北京市各级党委、政府和全社会力量高度重视教育工作,充分认识到教育工作的先导性、基础性和全局性作用,确立首都教育观念,努力实施首都教育发展战略。

    王岐山在报告中说,2010,首都教育改革发展的总目标是,在全国率先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实现各级各类教育特别是基础教育的质量明显提高,城乡教育差距显著缩小,职业教育更加发达,高等教育水平进一步提升,学习型城市初步形成,教育对首都现代化建设的学习服务能力、人才支持能力、知识贡献能力和国际竞争能力显著增强,初步构建起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相适应的现代教育体制和教育体系。

  会上还印发了《中共北京市委、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实施首都教育发展战略、率先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的决定(征求意见稿)》和《首都教育2010发展纲要(征求意见稿)》。

2004428日《光明日报》)

 

数字图书馆迎来“大浪淘沙”?

数字图书馆快速起步

  在我国数字图书馆建设中,高等院校作为知识型机构的代表,走在了前列。有关数据显示,全国1000多所普通高等院校中,目前已有三分之一强开始涉足该领域,而这一能量的释放,已经显示出每年近1亿元的市场份额,并且这一市场随着越来越多的高校数字图书馆建设投入加大,增长率将远远高于一般的IT领域。

  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一位教授介绍,国外一直在做电子图书、文献等方面的努力。从上个世纪80年代初开始,美国在这一领域的增长速度非常快。

  据了解,中文数字图书馆的建设从上一世纪末开始起步,到2001年,已经形成了包括内容提供商(出版社)、技术提供商(IT企业)、高校(第一级用户)在内的庞大产业链。而高校率先大量使用数字图书馆,其直接作用便是带动了数字图书馆产业的兴起。一份业内资料显示,在国内由图书信息化所引发的数字信息市场的价值在未来会超过数千亿元,而目前已具备了向不同行业提供有针对性的行业数字图书馆的商机,这一商机包括了各行政区域内的公共图书馆、大中型企业图书馆,以及行业使用的专用图书馆。

数字图书馆优势难挡

  “起初,我们的学生也不习惯用数字图书,但没有多久就适应了,并且越来越欢迎这种方式。”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馆长杨东梁教授说,数字图书有着使用方便、易检索等优势,纸质图书难以与其相比。

  北京邮电大学图书馆馆长代根兴教授介绍说,北京邮电大学图书馆一年引进23万册纸质图书,这些图书还需要加工,比如人工造册、分类等,还需要投入很大成本,而用了数字图书馆的资源,就省掉了加工程序。“数字图书有很多优势,比如其提供的检索功能,能够让读者在成千上万种图书中迅速查找到所需要的资料。”北京邮电大学图书馆2003年用于数字图书馆的建设费用约为170万元,大约占到了总经费的一半。“现在读者很欢迎数字图书馆。”代根兴教授说。

  一位图书馆人士表示,数字图书没有复本限制,“我们图书馆经常是这样,热门的书,学生一早就来排队抢着借,冷门的书,其实只留一两本就够了,因为很少有人借。”而电子类图书则无此限制,学生甚至可以在宿舍,通过校园网,便可以完成借阅,成了“不关门”的图书馆。另外,电子书还有着保存成本低、占用空间小的特点。

  当然,数字图书馆也有着阅读介质的瓶颈,但正如杨东梁教授所说,“一开始不习惯,现在越来越喜欢。”

数字图书馆面临考验

  “我认为电子图书是一个发展方向。就目前来说,学校办学经费还比较少,在这种情况下,又要保证资源,该怎么办?”杨东梁教授说,“既要保证有好的资源,又要在低成本条件下建设资源,只能选这个。”人民大学图书馆2003年用于文献的支出费用为660万元,其中纸质文献占72.3%,电子类图书占27.7%,而在采购数量上,电子类文献占了大约2.5万册,占当年采购文献量的41%强。

  当前,数字图书馆正在起步时期,标准规范化建设仍处于讨论和研究阶段,水平质量的参差不齐在所难免。仅从技术角度看,在IT领域中,技术问题总是与标准化问题相伴相随的。

  曾在数字图书馆领域工作多年的北京书生数字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姜海峰认为,作为图书馆纸质图书的一个良好补充,当前国内数字图书馆正逐渐走向成熟,图书馆的信息化将更多关注读者的需求,数字图书馆产业也将面临“大浪淘沙”。“如今,数字图书馆已经从几年前的概念神坛上走下来,从庞大的工程和虚无飘缈的理论走向实实在在为读者服务。”在技术、规范与标准处于胶着状态的情况下,服务将成为制胜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副主任孙坦说,综观现代图书馆事业的百年历史,其功能和特点的重大变化之一,便是图书情报工作的组织和立馆之本从以图书馆为中心转向以用户为中心。数字图书馆不管是通过网络,还是通过其他的模式向用户提供服务,用户流程、服务模式必须以用户为中心。必须创建用户主导的服务质量评价机制,因为“需求决定服务,服务决定资源”。

  今年2月发布的《普通高等学校基本办学条件指标(试行)》中,有一则备注规定:电子类图书、附属医院临床教学人员已在相关指标的定量中予以考虑,测算时均不包括在内。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认为,此规定可能促成一件“好事”——便是少数高校会放弃选择一些价钱便宜、但质量难以保证的数字图书馆以求通过评比,而是踏踏实实地考察各厂商数字图书馆的质量优劣,择优采购。

 200445日《中国教育报》)

 

河南高校吸引一流人才

  郑州大学418日举行隆重仪式,聘请中国科学院和工程院的七位院士为郑州大学教授。至此,郑州大学在校院士总数达14人。

  受聘的七位院士分别来自计算机、数学、计算数学、生命科学、工程抗震、结构工程、口腔医学等学科领域。受聘后,他们每年定期到郑州大学工作,在郑大招收博士研究生和指导博士后研究人员,并不定期为教师和学生做学术报告和专题讲座;带领郑州大学教师积极申报、承担国家、省、部级科研项目,完成高质量的科研成果。

  同一天,中原工学院的校园里,则有来自全国18个省市、44家高校、院所的140多名博士,专程参加该校考察联系工作座谈会,非河南籍的就有109,当天有13名博士与校方签订了工作协议书。

  河南是全国人口第一大省,但人才比重相对落后。据河南省副省长贾连朝介绍,河南省每万人口拥有科技人才200,居全国第22位。要迅速实现由人口大省向人力资源强省转变,高等学校责无旁贷。为此,河南省委省政府及时提出实施了“人才强省”战略,特别对高校采取超常规措施,吸引一流人才到河南工作。

  在省委省政府的支持下,新的郑州大学组建以来,在学科建设、学位点建设、师资队伍建设、高层次人才建设、“211工程”建设均实现了新的跨越,今年2,河南省人民政府和教育部签订了共建郑州大学的协议,使该校加快了向一流大学迈进的步伐。中原工学院提出用待遇留人、感情留人、事业留人、发展留人、环境留人的多方措施,为高层次人才搭建干事业、谋发展的平台。在此之前的3个月里,已有2名教授、12名博士来校工作。2004,学院投入2000多万元,购置两栋住宅楼,专门用于引进博士、学科带头人,今后四年,学院计划再投入5000万元,用于人才队伍建设。

2004419日《光明日报》)

 

上海交通大学公开选拔副校长

    上海交通大学网站最近发布了一条面向校内外公开选拔副校长的公告。据悉,上海交大此次公开选拔副校长两名,其中,1名分管人才培养工作(本科生、研究生教育及继续教育)1名分管学科及创新基地建设工作。

  据介绍,应聘报名人员可通过个人自荐或组织推荐、他人推荐等方式报名,并填写《上海交通大学公开选拔副校长报名登记表》。同时,需提供个人简历、学历及学位证书、专业技术职务证书复印件等材料。

  据悉,上海交大专门成立了公开选拔副校长考评委员会。考评委员会将组织符合任职条件的应聘人员来校进行个人述职和面试答辩并进行民主测评,来校旅费等由学校负担。考评委员会根据述职、面试答辩和测评情况提出建议人选,由学校进一步考察后确定拟任人选。

  据悉,这是继本月初面向海内外公开招聘170名教授和229名副教授后,上海交大在人事制度改革中的又一重要举措。

2004419日《中国青年报》)

 

切实办好学术理论期刊

    为了进一步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教育部已经正式启动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名刊工程。我们的国家正在迅速崛起,我们的社会正处在转型变革时期,大量的现实问题迫切需要哲学社会科学作出回答,文明的积累和传承也需要哲学社会科学作出努力。高校文科学报作为学术理论期刊,是展示哲学社会科学成果的窗口和标志,对于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发展起着重要的导向作用。

    办好学术理论期刊,说到底就是要有高质量的学术论文,衡量学术论文质量的一个重要标志就是看文章有没有新意。不管是作为文化知识积累的纯学术论文,还是回答实际问题的现实性很强的文章,都应该如此。论文的标题、主题、观点、材料、构思、结构、思路等等,至少要在某一方面有新意。创新可以说是期刊的灵魂。有没有新意是衡量文章质量的关键,也是学术理论期刊得以生存发展的关键。尤为重要的是,学术理论期刊的创新必须与时俱进,应该是可持续地发展的、永无止境的过程。一旦丧失新意,期刊就将走向衰亡。不断地推出一批又一批有新意的论文是学术理论期刊兴旺发达的标志,也是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的表现。那么,如何评判学术论文的新意、提高学术期刊的质量呢?靠人,靠制度。即一个强有力的编辑班子,一套合理的运行机制、制度。

    时代和社会的发展向编辑人员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编辑不仅是一份职业,而且是一种独特的专业。学术理论期刊的编辑,不仅要熟练编辑的业务知识,而且要精深相关的专业知识,涉猎广泛的知识领域,了解学术情报信息和发展动向,还应具备协调组织学术活动的能力。那种在办公室坐等来稿、改稿发稿的传统的编辑模式早已过时,根本不能适应现时的办刊要求。目前,许多高校已开始试行编辑与教师的互动制度。一方面鼓励安排编辑参与相关系所的教学、科研和各种学术活动,另一方面,采取适当措施,吸引知名学者参与学报专题栏目的策划,担当栏目的主持人。这项制度的成功开展必将大大提高期刊的水平和质量。

    建立公正合理的审稿制度,是期刊能否吸引作者和读者的焦点之一。目前,许多学术理论期刊已经开始部分地或全面地实行双向匿名专家评审制度。这项制度对于全面、公平、准确地评判文章的创新思想和质量无疑具有重要的作用。但是,第一,这项制度虽然在国内国外都不是什么创新,但对每份期刊而言,操作起来尚须视具体情况而定,许多问题、规则、程序需要在实施过程中予以解决、改进和完善。第二,这项制度本身只是手段不是目的,这项制度的实施决不意味着取代或削弱和减轻编辑部对稿件评审的权力和责任,不能简单地以评审者的多数和少数来判定文章和决定取舍与否。

    我国的哲学社会科学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悠久的传统和丰厚的底蕴。二十多年来我们正逐步融入世界经济发展的轨道之中。我们的改革开放不仅是“引进来”,也应该包括“走出去”。我们要让世界了解我们,包括物质层面和精神层面。只有让世界全面正确地了解我们,我们才能更好地学习和吸收外国的优秀文明。哲学社会科学理应在这个“走出去”的战略中起先锋作用。高校的学术理论期刊应当把“走出去”作为名刊建设的主要目标和重要内容之一,让我国的哲学社会科学在国际舞台上争放异彩。

2004419日《文汇报》)

 

高等职业教育学制

今后逐步转为两年

    教育部高教司葛道凯427日在教育部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透露,今后高等职业教育的学制要逐步由三年转向两年,职业教育的发展要坚持以就业为导向,培养面向生产、建设、管理、服务一线需要的“下得去,留得住,用得上”,实践能力强,具有良好职业道德的高技能人才。

  葛道凯说,高等职业教育要纠正目前过多强调学科性的倾向,一些学校盲目攀高升格,以为人才培养的学历越高越好,学科盲目追求高精尖,以为只有像北大、清华才能办出一流教育。葛道凯说,要在全社会倡导不同层次、不同类型的学校都能办出世界一流的教育,一流教育本质是先进的办学理念、先进的管理和服务、优质的办学条件及培养出优质的人才。高等职业院校只要立足高等职业领域,以鲜明的办学特色、过硬的人才培养质量和较高的毕业生就业率,一定会得到社会的认可和尊敬,也一定能办成一流的教育。

  教育部从今年开始,要建立五年一轮的评估制度,所有高等职业学校五年内都要接受一次评估。去年,教育部开展了评估试点工作,在26所院校中评出了8所优秀的高等职业院校,其中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榜上有名。葛道凯说,评估的标准由教育部制定,各省市教育行政部门组织实施,教育部进行抽查。他透露,评估的重点将是毕业生就业率,连续几年就业率低的专业将限制招生,就业率较低的院校不能评为良好和优秀。今后通过评估,评选出一批示范性高职院校、精品专业和精品课程。为提高教学质量,今年将分20个专业大类正式组建高职高专专业类教学指导委员会,指导委员会依托行业特色明显的相关部委组建,将充分发挥其研究、咨询、指导和服务的职能,全面提升高等职业教育的办学水平。

2004427日《北京晚报》)

 

北工大建设高素质师资队伍

    作为北京工业大学的一名青年教师,每年都有机会进入学校人才库,成为学校跟踪滚动培养的对象。这是该校人才工程的重要举措之一。

    积极引进高层次学术带头人,是北工大促进高素质队伍建设和优势重点学科建设的重要手段。1996年以来,针对学校教师队伍中在学术领域有影响的学科带头人不多、4555岁的教师大都只从事本科教学、专职科研人员过少的现状,北工大面向社会公开招聘高水平教师,先后引进院士和双聘院士16人,引进学科带头人40人以及学术骨干300多人,并努力发挥高层次学术带头人的作用,推动创新团队的建设。曾毅院士到北工大后主持组建了该校生命科学与生物工程学院,并很快在该领域确定了病毒学、抗艾滋病中草药及生物医学工程3个学科研究方向,创建了北京高校中唯一的3P实验室。这只是学科建设得益于人才引进的范例之一,现在,北工大拥有国家重点学科两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两个;到校科研经费大幅度增长,2002年为1.7亿元,2003年达到2.2亿元。

    与引进外来人才相比,充分挖掘和大力培养现有人才尤为重要。北工大积极推进科技体制改革,完善校、院两级科技管理体制,在全校范围内依据各学院自身的条件,逐步推行学科带头人负责制,并以学科带头人为核心、以学科方向或科研为基础,强化梯队、团队建设,并在“211”经费投入和校内资源分配等方面给予大力扶持。

    除改革分配制度、实行优惠政策、启动竞争机制外,北工大还通过出国培训、青年基地建设等措施,加强对中青年人才的培养。如建设科技人才库,每年遴选材料科学与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土木工程、交通运输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光学工程、生物医学与工程及机电一体化等重点学科的80名人才进入人才工程库,进行跟踪滚动培养;通过人才工程项目的资助,分层次、科学合理设岗,增强学校关键岗位对优秀人才的吸引力;有重点、有倾向地扩大学科带头人队伍,要求受资助的学术骨干35年内,在学科发展、专业造诣、队伍建设方面有所成就等。

2004427日《科学时报》)

 

“千书工程”助力国内教学科研

  目前,随着国内教学、科研改革的深入和高校“双语教学”的展开,国内对原版外文图书的需求日益增加,但从国外进口原版图书、教材的价格较高,单本最低价也在150元以上,为此,世界图书出版公司在新闻出版总署的支持下推出了“千书工程”,计划在今年内,通过购买重印权的形式在国内出版1000种外文科技图书、教材,以满足读者需求。据悉,成立于1986年的世图北京公司目前已经以购买重印权的形式在国内出版了2700余种外文科技图书,其影印版价格只有原版图书价格的1/51/3。为配合图书的发行,此次北京市外文书店专门设立了“千书工程”专架,并采用热线服务(010—65126911)及网上购书等方式,满足读者的购书需求。

2004429日《光明日报》)

文本框: 论 文 摘 要

 


      经济学

【篇名】新一轮经济周期的背景特点

【刊名】经济研究     2004.03

【作者】刘树成

【机构】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     100836

【关键词】经济周期    经济波动        经济增长

【摘要】2003年内,关于我国经济增长是否过热的争论一直热烈地进行着。本文指出,产生这一争论的主要原因在于,我国经济运行的条件已经发生了一系列深刻的变化,而这些变化对于经济周期波动的含义,各方看法不一。由此出发,本文分析了我国新一轮经济周期的背景条件所具有的四大特点,以便于更好地把握经济形势、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

 

【篇名】“牛市”和“熊市”对信息的不平衡性反应研究

【刊名】经济研究      2004.03

【作者】陆蓉     徐龙炳

【机构】中山大学博士后流动站     510275   广发证券发展研究中心    510075

【关键词】利好   利空   牛市    熊市    不平衡效应

【摘要】“利好”和“利空”信息对股票市场具有不平衡性的影响,研究这一现象对资产定价、投资组合构造及风险头寸确定都有重要作用。而新信息的出现对股票市场的影响应该区分股市所处的位置,这一点正是已有的波动性研究所忽视的。中国股票市场总体上不平衡性信息表现与国外不同,本文将股票市场波动划分为“牛市”和“熊市”两个阶段,采用EGARCH模型实证研究我国股票市场在牛市和熊市阶段对“利好”和“利空”的不平衡性反应特征。然后从投资者预期、结构、心理和交易机制等方面解释产生“强市恒强、弱市恒弱”现象的原因,指出进一步研究的方向,以期为投资者选择投资策略和政府制定政策提供参考。

 

【篇名】我国商业银行内控制度建设思路

【刊名】经济与管理研究      2004.01

【作者】赵瑾璐   张小霞

【机构】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     100081  中国银监会

【关键词】商业银行   内控制度观念创新   制度创新   技术创新      

【摘要】商业银行内控制度存在“内部人控制”,使内控制度缺乏有效性和审慎性,给商业银行带来经营风险。存在问题的深层次原因是旧金融体制刚性的影响、商业银行自身委托、代理关系监督效率低和央行的监管不到位。为有效防范和化解银行风险,笔者从观念创新、制度创新、技术创新三个方面提出了建设思路。

 

【篇名】人民币汇率升值问题及对汇率制度演进逻辑的思考

【刊名】学术研究     2004.03

【作者】刘少波   丁菊红

【机构】暨南大学经济学院  广东   广州    510632

【关键词】人民币汇率   升值   汇率制度     均衡汇率

【摘要】近期人民币是否升值成了热点问题。本文认为,重要的并不是人民币汇率在某个特定的时期应当升值还是保持稳定或贬值,而在于实现人民币汇率制度及其汇率机制的合理化。

 

【篇名】企业景气状况与宏观经济运行

【刊名】管理世界    2004.03

【作者】陈磊

【机构】东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

【关键词】企业景气调查   企业景气指数    经济周期波动    经济预测

【摘要】本文对中国人民银行5000户工业企业景气问卷调查结果进行了系统的实证分析,在全面考察各项景气指标的汇总量化指数DI的基础上,分别建立了综合反映企业景气状况变动特征的企业景气指数——先行、一致和滞后合成指数,并据此分析了企业景气状况与GDP、工业生产、投资、消费和物价等主要宏观经济的相关性,从而为政府部门及时、准确地判断和预测经济形势,深入探讨经济周期波动的微观起因提供有价值的信息,并且为企业景气调查制度的修订和完善提供必要的依据。

 

【篇名】工业化:农民增收的根本途径

【刊名】农业经济导刊     2004.02

【作者】刘地久   李东旺    肖六亿

【机构】陕西师范大学国际商学院  陕西     西安    710062

【关键词】工业化   农产品需求弹性      农民收入

【摘要】在市场经济中,农民的人均货币收入等于农业销售收入总量与农村人口之比。工业化、非农化以及在此基础上的城镇化将使非农业人口迅速增加,从而扩大农业销售收入总量,同时相应减少农业人口,以较大的幅度提高农民人均收入。

 

【篇名】北京市主要畜产品生产成本分析

【刊名】农业经济导刊      2004.02

【作者】耿红莉   王秀清

【机构】北京农业职业学院   北京   102400

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北京    100094

【关键词】畜产品   生产成本   概率优势     区域比较

【摘要】本文运用要素价格和概率优势两种方法,分别从成本构成、风险特性的角度对北京市及相关省份的主要畜产品(生猪、蛋鸡、肉鸡、奶牛)生产成本的比较优劣势进行了计算比较,并根据分析结果提出了北京市的上述主要畜产品在今后的发展中需要注意的问题,为北京市有关政府部门和企业提供决策参考。

 

【篇名】中国农村土地政策的调查与思考

【刊名】农业经济导刊      2004.03

【作者】董琦

【机构】武汉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行政管理学系   武汉   430072

【关键词】产权   农地使用制度   政策

【摘要】土地政策变革或土地制度改革一直是我国农村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内容。总体而言,中国农地使用制度政策创新主要有五种类型:家庭承包责任制、两田制、规模经营、“四荒“使用权拍卖、股份合作制。比较几种政策类型的制度取向与绩效差异,可以明确当前中国农地制度政策设计的两大要点在于树立农户对土地使用的预期信念和土地资源合理配置。

 

【篇名】论新型工业化下的农业信息化

【刊名】农业经济导刊      2004.03

【作者】马云泽

【机构】南开大学经济学院   天津    226007

【关键词】新型工业化   农业信息化    农业现代化

【摘要】农业作为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和实现信息化、工业化的主要载体,其信息化水平既是国民经济信息化的基础,也是能否顺利实施“新型工业化”的关键所在。为了使农业信息化能更好地推动农业发展,为农村经济与农业科技发展服务,我们必须在准确把握农业信息化的内涵与特征、深刻领会我国发展农业信息化必要性的基础上,形成科学合理的思路,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

 

【篇名】我国证券市场价格与货币供给量互动关系的研究

【刊名】财经研究      2004.04

【作者】金德环   李胜利

【机构】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   上海    200433

【关键词】货币供应量   协整检验    因果关系检验

【摘要】文章使用协整检验和因果关系检验的方法研究了中国证券市场价格和货币供应量的关系,以期研究我国货币市场和资本市场直接的相互关系,检验货币供应量这一中间目标在我国中央银行调控证券市场过程中的适应性。实证结果显示我国证券市场价格和M0M2之间存在着长期稳定的协整关系。证券市场价格可以用货币供应量M0M2来解释,而证券市场价格变化不是引起货币供应量变化的原因。中央银行可以利用货币供应量和证券市场价格存在的长期稳定的关系,把货币供应量作为调控证券市场的中间目标,灵活调控证券市场。

 

【篇名】会计选择行为的制约机制研究

【刊名】财经研究      2004.04

【作者】黄文锋

【机构】暨南大学会计学院   广东广州    510632

【关键词】会计选择   三级链    耗散结构    制约

【摘要】文章认为,在制约管理当局会计选择行为的各要素中,内部控制是基础,公司治理是关键,产权结构是前提。且当这些内部要素与外部环境和要素发生有机的非线性的藕合作用时,才会使系统远离平衡态,形成有序的耗散结构,对管理当局选择行为形成有效的制约。

 

【篇名】中国私营经济投资分析

【刊名】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      2004.03

【作者】王元京   募海平   秦风华

【机构】国家发改委投资研究所  北京  100038   《中国投资》杂志社   北京  100037

【关键词】私营经济   投资    行业     地区

【摘要】通过对私营经济在全部工业中的投资地位、在热点工业行业中的投资地位和在热点地区工业中的投资地位的分析,可以对私营经济的投资情况有一个全面的了解,使我们对私营经济的发展能够作出正确的估计和判断。

 

【篇名】信息技术应用的成本节约:不同行业的比较

【刊名】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    2004.03

【作者】林丹明   曾楚宏

【机构】汕头大学商学院  广东汕头  515063

【关键词】信息技术   交易成本协调成本    企业边界

【摘要】信息技术应用节约了企业的交易成本和协调成本,影响了企业边界的变动。基于交易成本理论的分析表明,对于在成熟行业和新兴行业经营的企业来说,其有关性质上的差异影响了信息技术应用带来的成本节约效果,从而使企业的边界发生了不同方向的变动。

 

●法学

【篇名】宪法与私有财产的保护

【刊名】法学杂志      2004.02

【作者】王利民

【机构】中国人民大学  北京  100872

【关键词】宪法修正案   私有财产保护

【摘要】十届全国人大第二次会议通过了宪法第四次修正案。修正案中第一次以宪法的形式确定了私有财产不可侵犯的基本原则,这是中国宪政史上的一件大事。它进一步提升了私有财产的法律地位,扩大了私有财产的范围,为进一步完善私有财产的征收、征用制度提供了宪法依据。

 

【篇名】《联合国反腐败公约》与中国刑事法之完善

【刊名】法学     2004.04

【作者】陈学权

【机构】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 

【关键词】联合国反腐败公约   刑法   刑事诉讼法   完善

【摘要】中国政府已经于20031210日签署了《联合国反腐败公约》。我国《刑法》和《刑事诉讼法》与《联合国反腐败公约》存在着一些差异。为了有效地打击腐败犯罪,并履行缔约国之义务,我国有必要以《公约》为标准,对《刑法》和《刑事诉讼法》作若干修改和完善。

 

【篇名】论政务公开的法律体系

【刊名】中国法学      2004.02

【作者】温晓莉

【机构】湖南大学法学院 

【关键词】政务公开法治化   财产申报   财政公开   个人隐私  国家机密

【摘要】政务公开是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重要内容,并已走上法治化轨道。政务公开的法治化,除制定必要的“政府信息公开法”外,还须从四个方面完善立法,以建立政务公开的法律体系:一是在有关全社会和公民重大利益的法律中增设“公开”程序;二是建立健全国家公务员财产申报和公开法律制度;三是实行财政公开,健全公共财政,确保政府事权与财权的公开透明;四是制定《个人隐私法》,修改保密法》,切实保障个人隐私、商业秘密和国家机密不受侵害。

 

【篇名】论大学生权利的法律保护

【刊名】法学杂志      2004.02

【作者】李齐全

【机构】阜阳师范学院政法系 

【关键词】大学生   权利   法律保护

【摘要】只有树立尊重大学生权利意识,依法规范学校教育和管理行为,建立大学生权利的程序保护制度,完善大学生权利的救济制度,才能最终达到保护大学生权利的目的。

 

【篇名】论我国《劳动法》的立法目的

【刊名】经济法学、劳动法学  2004.02

【作者】黎建飞

【机构】中国人民大学   法学院   北京   100872 

【关键词】劳动法   立法目的   劳动者   劳动关系

【摘要】我国劳动法把保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调整劳动关系,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作为立法目的。本文论述其产生的社会基础,指出该目的在立法过程中人们的认识和接受历程。文章力图从多个角度说明劳动者为何为“弱者”,强调保护劳动者合法权益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本文结合劳动法律规范阐述了劳动法立法目的的内容。

 

【篇名】我国信息网络传播权与传统著作权之比较

【刊名】政法论坛    2004.02

【作者】乔生

【机构】南京财经大学   江苏  南京   210003

【关键词】传播权  传输权  传统著作权   传统邻接权

【摘要】网络传播权与传输权本不相同;信息网络传播权与传统著作权及邻接权也有较多差别,应该廓清其间的界限,并甄别其保护措施,以期正确认识信息网络传播权,并加以法律规范,平衡作者、传播者和公众的利益。

 

●教育学

【篇名】论我国高职教育的科学发展观

【刊名】职业技术教育     2004.01

【作者】汪华    孔康伟

【机构】武汉职业技术学院  湖北  武汉   430074

【关键词】高职教育   发展观   “跨越式”发展

【摘要】本文从高职教育发展的宏观背景、时代需求出发,依据大量的数据,得出树立科学发展观是高职发展规律的必然要求,必须以发展的观点来看待和解决高职教育中出现的问题,以改革求发展、坚持内涵式发展,实现高职教育的全面发展。

 

【篇名】高等院校各类毕业生供需状况的调查报告

【刊名】高等教育     2004.03

【作者】王康平   刘艳杰   杨丽芳

【机构】厦门大学学生工作处  福建  厦门    361005

【关键词】高校   毕业生   就业   调查报告

【摘要】通过对全国高校各类毕业生就业率等权威数据的解读以及毕业生供需情况的分析,提出21世纪我国高等教育的发展方向,即重点高校加速发展研究生规模;普通高等学校适度发展社会急需专业本科规模,严加控制与本科专业雷同的专科专业,大力发展培养高级技工的职业技术专科。

●图书馆学

【篇名】建立科学的信息资源建设评估指标体系

【刊名】图书馆学、信息科学、资料工作    2004.04

【作者】曾文武    刘东红

【机构】华南热带农业大学信息中心  儋州

【关键词】信息资源  建设  评估

【摘要】本文分析了建立信息资源建设评估指标体系的目的与必要性,阐述了信息资源建设评估的内容,对网络环境下的信息资源建设提出了科学的评估方法。

 

【篇名】网上免费电子图书资源的开发与利用

【刊名】图书馆学、信息科学、资料工作   2004.04

【作者】于新国

【机构】华北石油学校图书馆  天津   301607

【关键词】因特网   网络资源开发利用   免费电子图书

【摘要】本文从免费电子图书资源网站、免费电子图书资源的获得、免费电子图书资源的利用三方面,对Internet网络上11个网站免费电子图书资源的开发与利用进行了探讨。

 

文本框: 新 书 通 告

中国共产党艰苦奋斗100

杨春贵     主编

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2003.12

 

宋庆龄全传

陈廷一  

青岛出版社,2003.11

 

涉外秘书学概论

杨剑宇     编著

湖北科学技术出版社,2000.8

 

广告设计学.基础篇

黄海荣     编著

四川大学出版社,2004.1

 

广告设计学.应用篇

曹邑     编著

四川大学出版社,2004.1

 

河北第一秘——李真盛衰记:李真案件与人生历程全写真

秀灵    

光明日报出版社,2004.1

 

现代交际礼仪

张岩松    编著

经济管理出版社,2004.2

 

老子与道家

李申   

商务印书馆,1996.12

 

第七次革命:19982003中国政府机构改革问题报告

刘志峰   主编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3.10

 

大学生就业指导

田光哲  主编

海潮出版社,2003.8

 

实用新闻写作

李莉   主编

南海出版公司,2003.10

 

老李飞刀:李敖的另一种玩法

徐林正  

中国友谊出版公司,2004.1

 

中国农村科技发展报告.2002

贾敬敦     信乃诠   主编

中国农业出版社,2003.2

 

中国城镇发展与土地利用

刘维新    

商务印书馆,2003.12

 

北京农村年鉴.2003

中国农业出版社,2003.10

农业结构战略性调整中的区域分工研究

张哲    

中国农业出版社,2003.8

 

曾国藩七大管理方略

宫玉振    

北京大学出版社,2004.1

 

营销训练

王战平     编著

武汉大学出版社,2003.12

 

世界经济年度报告.2003

范跃进    主编

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2003.11

 

新编财务管理

李海波    蒋瑛     主编

中国金融出版社,2003.7

 

金融市场与金融机构(第5版)

(美)杰夫·马杜拉   

何丽芬    郭红珍  

中信出版社,2004.1

 

加工贸易政策法规汇编

国家经贸委贸易市场司    

经济管理出版社,2000.6

 

现代企业战略管理

吴斌    顾天辉   主编

首都经贸大学出版社,2004.1

 

企业管理案例精选精析

徐国良    王进   编著

经济管理出版社,2003.9

 

会计学教程

刘永泽     主编

清华大学出版社,2003.10

 

现代物流必读

周建勤    等编著

中国社会出版社,2003.8

 

程序设计基础

吴文虎     编著

清华大学出版社,2003.9

 

多媒体课件制作快手Authorware6.5速成教程

张增强     等编著

中国宇航出版社,2003.8

 

Adobe  Photoshop7.0完全自学手册

主动进化工作组   编写

北京希望电子出版社,2002.9

 

C/C++程序设计入门

北京金洪恩电脑有限公司   

天津电子出版社,2003.8

 

VB程序设计

沈祥玖   主编

高等教育出版社,2003.9